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19

19 余生欢纵赊尽,几度春秋荣枯


七月初的时候,宫中册封太子少傅的旨意正式下放,顾及梅长苏尚在病中,特意免去了朝廷往来,恩准他挂衔养病,只需月中至东宫点卯即可。

梅长苏进宫谢旨那日,萧景琰亲自来接他,站在马车下伸出手扶住梅长苏,语气上挑三分恭敬三分柔情:“先生。”


当真是成了我的先生了……长苏。


梅长苏有些怔愣,他看着眼前身着正红太子服,眉目轩朗、气度自若的萧景琰,仿佛看见了十数年前那个名满天下,被称作一代贤王的祁王。

那日萧景桓在狱中跟他说,这世上,再没有第二个萧景禹。就是现在如日中天的萧景琰,也难以望其项背。

梅长苏低下头笑了笑,萧景琰本就不是祁王,他自有他自己的风骨人生,只是如誉王之流,是再也看不到了。


他跟在萧景琰身后,重新走进了这座阔别许久的宫城。站在正殿下的长阶向上远望时,萧景琰忽然低声说了句:“一起走吧。”

这条长阶曾有许多人一人独行过,祁王、林帅、甚至林殊自己。

萧景琰也不例外,不久之前,他沿着长长的台阶一路往上,成为了大梁的太子。


这条路那么长,明明宽阔笔直,却让人觉得荆棘遍布。


梅长苏眼神柔软下来,暖和的风拂过发丝,他伸手理了理鬓角:“走吧。”

这一次进宫觐见的萧景琰,身边终于有了梅长苏的陪同。


蒙挚虽然说着事情难办,但还是顶着刑部蔡荃严防死守的阵势,从天牢里将夏冬换了出来。

这其中也少不了萧景琰的掩护帮忙,他从东宫放下了其他事务过来,一推开门便见到梅长苏正拥着狐裘,小小地打着盹,头慢慢地往下垂。

他走过去伸手撑住梅长苏的下巴,有些好笑地道:“今天这么困么?”

梅长苏清醒过来,挨着他的手掌蹭了蹭,将醒未醒的时候最是慵懒低迷,一把嗓音沉缓得能滴出水来:“……秋乏了。”


他张口便是胡说乱扯,萧景琰也素来拿他没办法,顺着话头接下去道:“……嗯,好,秋乏了。”

梅长苏懒懒地蹭了会,终于清醒了过来,一手撑着床榻坐了起来。他最近太过嗜睡,又兼养病在家,几乎是整日赖在了床榻上。


萧景琰绕到他身后,拿起玉冠替他束起一头长发,低声道:“长苏,我想让郡主近日赶回南境坐镇。”

南境没有霓凰郡主坐镇,近日又有了蠢蠢欲动的架势。萧景琰的考量也算合情合理,只是他刚才监国,就插手驻外将领的事情,实在是有些冒进,不像萧景琰的作风。

梅长苏低着眼细细思索了片刻:“那便让兵部侍郎李邹上个折子,再行附议为好。”


萧景琰微松了一口气,他并不想将自己要做的事情瞒着梅长苏,但是一来不知如何解释,二来不希望他再劳心费神,现下梅长苏不问,自然是最轻松的结果了。

他点了点头,转过身去给梅长苏拿衣架上的外袍。梅长苏半撑着头倚在榻上,神色有些复杂。


猎宫之战玄布和大渝轻骑的出现,拓拔昊与璇玑公主的私下纠葛,太多不同寻常的事情串在一起,绝不能用一句巧合来解释。他相信萧景琰也早有察觉,但是现在看来,他还瞒了什么自己不知道的事情。

他不想让自己知道,那便装作不知道好了。


黎纲轻轻扣了扣门,打破了一室的静默:“宗主,太子殿下,夏冬大人……来了。”


故人重逢,自然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的。

梅长苏看着聂锋夏冬二人,心中也总觉得有些微的酸涩难过。冬姐是个极坚强的女子,哪怕到了这个份上,也还是欣喜大过于悲苦,期许大过于回忆。


蔺晨语气轻快地斜插进这夫妻二人的对话中,眉梢一挑,便自顾自讲解起了火寒毒的来历解法。梅长苏眉头微微一皱,他知道蔺晨这番话里自然是存了几分说给萧景琰听的心思,却来不及也拦不住他。

霓凰在夏冬身边渐渐红了眼眶,捂着嘴哭出了声来。梅长苏轻轻拍了拍她的手,眼里都是安抚之意。


已经过去了……霓凰。

他看着眼前这个英气明朗的女子像小女孩一样泣不成声,仿佛还是那个跟在身后叫着林殊哥哥的少女。这么多年,阴差阳错也好,劫数难逃也罢,总归是因为自己耽误她的一段姻缘,让她与聂铎多年不能相见,就连比武招婚也只能错过。思及此梅长苏有些歉疚,只能替她递上一方巾帕,垂下眼捻了捻衣角,心想,快了。

等到翻案功成,还赤焰军一个清白名声,聂锋与冬姐,霓凰与聂铎,都能有一个堂堂正正功德圆满的结局。


苦心孤诣多年,除了还死者一个清白,不也正是为了让生者得一个公道么。


萧景琰扶着他的手越来越用力,几乎让梅长苏觉察到了痛意。他有些忐忑地喊了声景琰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低低说了句,我没事。

却听蔺晨一声冷笑,语气凉凉满是不乐意:“谁说你没事?我这个江湖郎中可没说过这样的话!”


梅长苏微微抬起眼警告般地看了他一眼,蔺晨却全然不顾,他心头压着份火,刚刚当着萧景琰的面故意把火寒毒的来龙去脉倒了个一清二楚,此刻哪里还顾得上梅长苏这样的暗中使眼色,索性对着萧景琰冷哼一声:“我管不了他!不过我且把话说清楚,再这样操心胡来下去,活得过明年我都算他高寿!”

梅长苏猛地站起来:“蔺晨!”他拉住萧景琰,强行放低了声音道:“你跟我来。”

萧景琰沉默不语,他略微红着眼眶,但许是有外人在,也只是红了眼不说话。梅长苏心里有些忐忑,又低声喊了句景琰。


萧景琰却不问他这些事,只是柔声道:“我刚刚抓疼你了么。”

他越是神色平静,梅长苏就越是心里慌张,握着他的手闷了半晌才低低道:“……没有,我没事。”

萧景琰嗯了一声,忽然一手牵过梅长苏,神色有些复杂地道:“……不,我不信你了,我帮你看看。”


梅长苏立在原地没有动,蔺晨心知这次把梅长苏得罪狠了,扯了扯卫峥让他把人领出去,自己打了两个哈哈,连着飞流一起拖走了。

方才这儿还挤满了人,慷慨陈述着那些旧事,过了片刻便只剩下凉亭清风,梅长苏觉得有些冷,只低着头看着袍角玉白的颜色,好像那里开出了一朵花。

他低着头不看萧景琰,自顾自闷声重复道:“没事的……景琰,我没事的。”


然后他看到一双玄黑绣金的靴子走到他面前,抵住他的脚尖,他终于听到了带着哭腔的声音,就像一根针,绵绵地扎进了心里,让他不敢抬头,却痛的难受。

“我还能信你么……梅长苏,我还能信你吗?”



TBC

——————————————————————

*瞒是瞒不住的,这次蔺少阁主没有帮着宗主骗景琰啦

评论(9)

热度(6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