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重生】自别后 12

12 恨硝烟多年仇怨,断谋逆一笔难诗


自金陵而来的风尘惊动了九安山的烟火,风云旦夕巨变。

誉王谋逆。

 

短短两日,巡防营被挟制,禁军被接管,庆历军归顺誉王,以至于当甄平九死一生从金陵城中赶来报信的时候,誉王的大军已经出发在了路上,堪堪逼近九安山。

 

梅长苏背对着萧景琰看着地形图细细思索,他右手扣在身后,不自觉地摩挲着袖口,蒙挚闯进来时他回头看了一眼,眉梢眼角都是刀锋般的凌厉。

 蒙挚被他的眼神看得一惊,梅长苏敛了敛眉,再看时又是那个温润文士的模样。

 

萧景琰侧过身为他细细解释了一遍当下,梅长苏还是背对着他们,捻着袖角飞快地思索着。

 三千禁军对战五万庆历军,哪怕踞险以守,也依然是个必败的局面。

 萧景琰回过头低声道:“我们现在必须有所行动。”

 梅长苏点点头,他满心都是如何解眼前危局,随手抽出靖王的配剑在地图上九安山一指,剑声与地面相触发出清脆的响声,所有人俱是一顿。

 

萧景琰深深看了他一眼,梅长苏低着头眼神躲闪了一下,深吸一口气放低了声音接着道:“九安山四处都设有警哨,大康离这里最近,每天都有禁军前去查看,誉王绝不可能将他拔掉。”

 萧景琰看着他的侧脸,点头道:”庆历军要的是快,不可能绕过大康警哨,我会派人去打探敌方行动。“

 梅长苏不敢看他,低着头应了一句是,双手将剑奉还给萧景琰。

 

他心跳的极快,刚刚那一刹那他陷入了数年前征战对敌的错觉里,身边站的还是那个熟悉的战友,他橫剑江山,指点战局。

 不是的,那个白袍小将,已经身死沙场。

 

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瞬间变了的脸色,握着剑的手倏忽一顿,想也不想地在梅长苏手上轻轻拍了拍。

是作为好友对林殊的安慰,亦是萧景琰对梅长苏的切切关怀。

梅长苏蓦地抬眼看向他,眼神交汇的时候萧景琰坦坦荡荡,一错不错。

 

梅长苏几乎是瞬间便肯定了什么,只是现下情况危急,他没有心思再去考虑这件事,索性直接道:“庆历军早一日便已经动身,只怕我们马上就会收到大康被袭的消息。”

萧景琰吩咐了人下去探查行动,转过身来道:“时间不多,我们先考虑应对方法。”

 

梅长苏应了一声好,这一刻他抛却了一直以来温顺恭驯的面目,就像一柄藏锋多年堪堪出鞘的利剑,眼底满是坚定锋利的光芒,誓与千军万马一战。他与萧景琰并肩站在这张决定生死的布防图前,相映生辉,默契一如当年红衣金甲的少年与白袍小将。

我与你,并肩为战。

 

午后大康被袭的消息果然传来,梅长苏立在布防图前,眉头微锁:“三天,最大的极限,殿下回的来吗。”

“母亲和你们都在山上。”他注视着梅长苏,一字一句道:“我就是死,也会回来的。”


梅长苏避过他的眼神不去看他,又开始与他商讨起了行军路线。蒙挚立在他们身后犹豫了半晌,终于忍不住道:“诶……你们到底在说什么,我,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啊。”

梅长苏暗暗叹了一口气,萧景琰看了他一眼,停下来耐心给他解释了一番他们当下的思路,说到一半忽然停了下来,饶有意味地看着梅长苏到:“九安山三面陡坡,要下山只有一条路。”

梅长苏正侧头看着布防图,听到诘问反而微微笑了一笑,神色冷静地转过身来道:“相信殿下知道是哪条路。”

他们彼此心知肚明,目光在空中黏着相碰,又极快地错开了。

 

门外守卫来报陛下急召,萧景琰转身整装出去:“蒙大统领此时要立刻重新整饬九安山的防卫,无论将来局势如何艰险,陛下和贵妃一定不能有事。”他路过蒙挚的时候脚步一顿,侧头看了梅长苏一眼,郑重嘱咐道:“苏先生也不能有事。”

梅长苏转过头不知是今天多少次避开了靖王的目光,蒙挚在他身后呐呐道:“不……不能怪我啊,你们思路太快,我跟不上你们。”

 

梅长苏冷笑一声,狭长的双眼里闪过一道光:“他只怕是已经知道了。”说完也不管蒙挚震惊的眼神,淡淡道:“现在顾不上这么多了,我事后再与他周旋。你速派人查探庆历军的先锋主帅是谁,率兵多少。”

蒙挚应声出门,梅长苏默默站在原地,脊背挺的笔直。

 

他将所有需要注意的,能想到的事情在脑海里细细过了一遍,却还是捕捉到了一丝毫无来由的危机感,这感觉来的突然,几乎是少年为将的直觉。

山厦将倾。

 


TBC

————————————————————

*下章猎宫之战,lo主稍晚会二更

*本章按原剧剧情走,下章会有不同,特此预警

*宗主帅气值即将爆表,给我一个爱的么么哒好么我今天超勤奋的(づ ̄ 3 ̄)づ

评论(20)

热度(6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