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江左盟异鬼录 08

朝野之外,江湖之远,游魂萧景琰和江左盟主梅长苏的故事

前排提示自别后预售中~地址走自别后终宣+预售


26

鸡飞狗跳了半个月的江左盟终于恢复了正常。

除了多了一个人以外,一切都真是再正常不过了。

黎纲这两天看到宗主就躲着走,对他身边那个红衣乌发的公子更是避而远之。上次的事情梅宗主居然奇迹般地没有找他算账,心里总有些忐忑的黎纲自觉还是离这对大佛远一点更好。


甄平则刚好相反,他一直觉得这位萧公子出现得离奇行动也很离奇。神出鬼没身法堪称诡秘,平素还带着三分阴气,又不会说话,习惯性警惕的江左盟好管家甄平当然是心怀几分敌意的。

他特意挑了个萧景琰不在的时候单独见了次梅长苏,满怀担忧地道:“宗主……这位萧公子?”

话只消说三分,聪慧如梅长苏自然知道他在担心什么。


四月春雨细细密密洒在他肩头,削瘦的白衣公子叹了口气道:“世交。”

世交这两字一出,甄平便默不作声了。


梅长苏这个人出现在江湖上大约是十数年前,无师门来历,无奇门武招,说是个江湖人,不如说更像是个书生。

偏偏这么个书生,少林方丈见他执平辈礼,武林中人尊其为江湖第一大派掌门人。对比之下,梅长苏的来历便更显得扑朔迷离。

没有人是平白无故出现的,作为梅长苏身边少数几个知道他真实来历的人,甄平对曾经的事情讳莫如深。


他闭口不言,梅长苏也没有再深谈下去的意思,轻声说了句:“你放心,既然让他留在我身边,自然是信得过的……世交。”

甄平张张口,他本想说宗主您身边竟还有信得过的世交,转念一想当年林家交友广深,也许有什么深山隐世高人也未可知。

梅长苏却忽然笑了,朝着他身后招招手:“雨很大,你过来。”


甄平猛地一惊。萧景琰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他身后一丈远的地方,面无表情,一身红衣上洒了细密的雨丝,额发上湿漉漉的。

此人的轻功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甄平心中警铃大作,能够悄无声息站在他身后不被发现的人,实在是少数。


梅长苏丝毫没有意外的样子,萧景琰抬步走过来,替他拂去衣襟上的雨水,宽大的袖子遮在梅长苏的头顶,一只手指着屋子,双眼紧紧盯着他不放。

梅长苏失笑,只能摇头道:“好,我这就进去。”

他转身看了一眼甄平,清亮的眼睛里泛着狡黠的光:“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吗?”

甄平默默转过头,假装自己什么都看不见。

这样一个武功招数出神入化的人,要是想对宗主做什么,的确是自己阻止不了的。

身后的门吱呀一声关上,梅长苏细细碎碎的声音从门缝里传来:“……不冷的……好好好我去换衣服……你不要担心……”

甄平顿时觉得,自己果然是白操心。


27

江湖事向来是平静中起波澜,表面上看上去和和气气平淡如水,暗地里搅弄风云的总不在少数。

安静了一段时间的江湖几日后又开始流言四起,说是十二年前的魔功菩提书重现江湖。这本功法已经失传许久,如今被提起自然有许多人不信,便有人千金求上琅琊阁,只为了求一个真假答案。

谁知琅琊阁竟然接了这个问题,也真的给出了答案。

属实;在廊州。


登时便掀起了轩然大波。


廊州有什么,便是三岁幼童也知道。

一时间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江左盟,喜怒哀乐四大长老并同盟众日日为了应付多方势力焦头烂额,唯有梅长苏清闲如旧,后院抚琴品茶,日子过得一丝不苟。


庭中栽杨柳,沿路长新枝。梅长苏倚在亭子里随意坐着,他面前有把七弦古琴,琴弦半新,养护极好,梅长苏却只将手中玉杯轻敲琴弦,珠玉之声零叮传来,他闭着眼听,一身素衣青衫,神情很是向往。

宫羽在他面前站定,轻轻行了一礼:“宗主。”


菩提书重现江湖一事传的沸沸扬扬,矛头直指江左盟。妙音坊手下分店遍布,宫羽素来挂心梅长苏,听了消息便急匆匆地从金陵赶了回来。

梅长苏睁开眼,眼前的女子白衣羽裳,金钗云鬓,虽然形容素雅,也不掩姣好容貌。

他手里玉杯轻轻一放,忽然低声道:“宫羽,你知道菩提书,为何叫菩提吗?”


宫羽臻首轻垂,娥眉微微挑起:“宫羽不知。”

梅长苏低低笑了一声,他起身长叹,腰封将清瘦的腰身束起,更加显得身形单薄。梅长苏双手撑在古琴边,悠悠道:“菩提净心,佛家宝物。这功法其实是个害人东西,所以只希望佛祖保佑,能够遮掩一二,得个好结果。”

但是本来就是魔道功法,纵然起了个多么光鲜慈悲的名字,也掩盖不掉它嗜血邪道的本质。


十二年前林燮为武林盟主时,声名如日中天,又得娶前任武林盟主的女儿萧溱潆为妻,还有了个少年成名的英才儿子林殊,当真是人生美满春风得意,再也找不出一点不好来。

若不是他得了这本邪教功法,修炼不成反而走火入魔,又如何会落得一夜之间身败名裂葬身火海的结局。

传闻林燮入魔当日,将梅岭山庄上下数百口人命屠戮干净,连自己的妻儿都未曾放过,他义弟夏江携夫人幼儿在梅岭山庄做客,也遭逢毒手,唯有夏江一人勉强逃出。最后整个梅岭山庄被清醒后的林燮付之一炬,连他自己也葬身火海沦为焦尸。


“当真是个可悲可叹的故事,对吗?”梅长苏低下身子替宫羽斟了杯茶,他天青色的衣袖在风中微微拂动,一举一动潇洒随意,虽然看上去羸弱不堪,却有让人信服的力量。

宫羽往后退了一步:“宗主……节哀。”

梅长苏失笑,他摇摇头做了个请的手势,轻声道:“不妨事,已经过去……很多年了。”


十二年。梅长苏握着手里的玉杯有些感慨,已经等了十二年,如今终于到了这一天,他只觉得高兴,并无丝毫恐惧。

那份悲愤藏在心底多年,凉了心血,冷了情怀,不就是为了如今这一天通通释放出来的么?


黄昏时的风有些急,梅长苏在亭中坐了一个下午,不免有些受凉,他捂着胸口低低咳了会,推据了宫羽的搀扶,低声道:“回去吧。”

他们还有各自的事情要做。宫羽明白他的意思,矮身行了个礼,先行告退了。


日暮西斜,杨柳边青翠色的叶缘镀上了一层暖黄色的光影,萧景琰立在重重树木后,他的眼睛一错不错盯着梅长苏,却罕见的有些迷茫。

过了许久,他还是走了上去,为梅长苏披上了件裘衣。

他苍白修长的手握在梅长苏肩上,强迫他看向自己。

梅长苏有些无奈,他揽紧了长裘,低声道:“景琰,别怕。”


我就快要完成我的愿望了,你应该为我高兴才是。


萧景琰固执地摇了摇头,他抿着唇,表情很坚定。

“放心。”梅长苏握紧了他的手指:“我会照顾好自己,我只是想真相大白,不是想送死。”

他有些迟疑地抚上萧景琰的眼睛:“我猜的没错……你都懂的?对吗?”

萧景琰咬了咬嘴唇,蘸了茶水在桌面上写下两行字。


我不拦你。

你不要瞒我。


你做什么都好,我都会陪在你身边。只要你不要瞒我,只要你答应我让我陪你一起。


梅长苏哑然,他有些奇异地看向萧景琰,帝鬼苍白的脸色在晚霞下泛着一层柔和的光。萧景琰的眼睛里有些焦躁,甚至有些恐惧。

究竟两百年前发生了什么,让他如此心有余悸、而不得不在自己这里寻求一个肯定的承诺呢。

梅长苏咽下了心里的疑问,他轻轻拍了拍萧景琰的手,肯定道:

“我不会瞒你……我最不会欺瞒的人,就是你了。”


TBC

————————————————————

*已经渐渐浮出水面的世界观~这其实应该算是个武侠AU故事,但是剧情跟原著息息相关

*关于两百年前萧景琰和他的将军的故事,他的将军和梅长苏的关系,今后会慢慢说到~

*再多说一句,甄平以为景琰武功有多高都是他脑补的,其实景琰来去无踪只不过是因为他是个鬼——小倩你们造吗?就那种能看到能摸到还能污的(噫我在说什么

*至于他为什么能在白天出现又为什么突然就能实体化了以后也会慢慢说的大家不要急么么哒~

评论(31)

热度(3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