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32

32 及而同披甲,沙场断戈矛


寒风瑟瑟,驿站口只有老迈的瘦马在踢踏着蹄子。梅长苏翻身下马,有些疲惫地靠在驿站的门柱上,接过甄平递过的水壶喝了一口。

壮年的骏马尚且支撑不住,何况是人。到梅岭大半个月的路途被他生生缩短成十三天,眼看将要到梅岭附近的秋沙镇,终于被蔺晨强行拉下了马头。


“你不休息,马都累死了。”蔺晨拉着梅长苏的腕子闭目把了会脉沉思半晌道:“你给我悠着点,别以为高枕无忧了。”

梅长苏眼下有重重的乌青块,他许多天没有休息好,但是神色却还是清醒如常,看不出一丝委顿的影子。梅长苏低低嗯了一声,顺势闭上眼,揉着额角稍作休息。


接到消息的第一天梅长苏便写了密报飞鸽而至梅岭,所幸列战英尚有将才,依着梅长苏的叮嘱拔兵后退十里,勉强稳住了军队形势。这十余日梅长苏与他互通消息,也算渐渐将前些时候梅岭的战况了然于胸。

真正知道当日发生了什么事,梅长苏觉得除了苦笑一声竟也说不出话来。


早先大险关有野怪食人的消息,梅长苏就曾有所留意,但是很显然,萧景琰也知道了这件事,还将它深入查探了下去。

一个边境地区安分数十年的峡谷,是不会突然出现食人的怪兽的。除非有什么人不想让众人发现里面的秘密,所以刻意编造出消息去阻止边民的进入。萧景琰谴了暗探去峡谷内,果然得知里面重兵把守,有火炮军。大渝竟然是早在几个月前就偷偷将重型武器运送至边境,准备在出其不意的时候给予大梁以重击。

而在之前的所有情报中,均只有大渝来阵三万轻骑、两万步兵、一万重骑的消息,大型重武器更是从未见过。大梁素来不擅与重型甲兵对抗,萧景琰所领的军队也多是轻骑步兵,盾甲防守,这样的一支重甲队,绝不能让它出现在梁渝真正的战场上。


蔺晨听闻此事咋舌半晌,有些不可思议:“声东击西,暗度陈仓,堂堂主帅冒险做这种事,真是有意思。”

梅长苏微微一叹:“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


他们都是战场厮杀出来的军人,比任何人都惜命,也比任何人都不要命。


梁渝交锋以来最重要的一战,萧景琰作为主帅亲自上阵,声势浩大,实则抽掉了一大半的主力军偷袭大险关。这样疯狂不计后果的事大渝人的确未曾想到,待到主帅玄布接到消息时,大险关那边已然得手了。

他几乎是震怒欲狂,也不管战场厮杀正激烈,不顾生死冲上阵前要取萧景琰性命。主帅临阵是何等危险的事,偏偏萧景琰身边所留下的人马极少,他避无可避,生生受了一箭,凭靠着多年征战坚忍的心性,才不至于当即便跌落马下。


此梅岭一战,也说不清是大梁得胜亦或大渝凯旋。


梅长苏深吸一口气,挺直了脊背,朝着北方看了一眼,神色淡淡回头道:“走吧。”

他们翻身上马,在寒冷的风和飞扬的沙中继续扬尘而去。


天色微明时,梅长苏终于到了梁军驻地。

梁军驻扎的地方离梅岭尚有一段距离,列战英早早接到了消息在营帐前等他,一见到梅长苏的身影眼睛倏忽地便明亮了,等到梅长苏当真走到面前,却又有些哽咽地说不出话。

“林……苏先生。”


他张了张口,多日来军务大事压在他身上,萧景琰又生死未卜,他还须得小心提防不能泄露消息。担忧与焦急让这个从军数十年的将军也泛起了极大的恐慌,梅长苏的到来就像一颗定心丸,让列战英迅速地冷静了下来。


这是曾经的赤焰少帅林殊,现在运筹帷幄的苏先生,只要有他在,一切问题都仿佛能迎刃而解。


列战英微微侧身,压低了声音道:“苏先生,殿下还在营帐中……睡着。”

这个睡字用的十分委婉,梅长苏心里一沉,掀帘走了进去,终于见到了这个他两月未见、牵挂一路的人。


萧景琰的眉目还是线条分明、刚毅清晰,他瘦了很多,北境的风沙吹得皮肤也有些粗糙,脸色很不好,几乎是苍白得没有血色。

梅长苏觉得心口微微一疼,有把刀绞到了心底,掀起了内腑最柔软的血肉。


这是他最珍重的人,是战友,亦是爱人。


萧景琰的呼吸已经很微弱了,胸口几乎看不出起伏。蔺晨解开他胸前层层叠绕的纱布,毒素的作用让伤口迟迟不能愈合,甚至还有了腐肉的痕迹。蔺晨皱着眉拿银针挑了一些血肉在眼前,有些感叹地道:“这箭矢正好插在心肺中间,他当真是个够厉害的,竟能挺到下战场的一刻。”

梅长苏身形微微一僵,他不是没有看过血肉淋漓的伤兵模样,就连他自己,又何尝不是从地狱挣扎归来,可是偏偏对着萧景琰,他就觉得十分难以容忍,怒火和疼痛几乎要从心底澎湃而出,如何都压制不住。


不知不觉中,萧景琰已经成为了梅长苏最大的弱点。


他绷紧了唇角,声音压得极低,全然不是平日那个温润谋士的样子:“有救吗。”

蔺晨摊平了手中的药包,直视着梅长苏的眼睛,少了几分玩世不恭,十分郑重地道:“有救,我会先将他腐肉去除,再行解毒。你相信我,只要他还没死,我一定能救活。”

梅长苏闭上眼,沉声道:“好,我信你。”


他绕过蔺晨,低下头用手描摹着萧景琰削瘦的颊骨眉峰,良久俯身,在他眼睫上落下一吻。

这双眼睛那么明亮好看,应该有再睁开来看这世界的一天。


梅长苏缓缓起身,伸手拿过放在床头,胸口尚有血迹的、属于萧景琰的战甲。

他摩挲着手里冰凉的铠甲,却好似触及着那颗军人热血的心。列战英惴惴不安地立在一旁,他猜到了梅长苏要做什么,但是仍旧有几分不敢置信。

大梁的军队不能没有主将,梅长苏与萧景琰,本就如同一人。


他披上了萧景琰的战甲,却拿起了属于林殊的长枪。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TBC

————————————————————

*大结局倒计时!

评论(30)

热度(5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