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26

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

卦不敢算尽,畏天道无常


26 死别其三


银丝炭在侧,熏香炉在怀,抱着暖和的汤婆子梅长苏有些昏昏欲睡,头埋在毛裘领里一点一点往下垂,萧景琰两指执棋轻敲了敲桌面:“长苏,该你了。”

案桌旁飞流摘来的野花垂下一枝别出心裁的枝叶晃晃悠悠,梅长苏半睁着眼把它摆正了方向,迷迷糊糊摸索到一枚黑棋点在了棋盘中央。


萧景琰叹了口气,摩挲着手中的白棋犹豫了片刻,试探道:“长苏,我要落子了。”

梅长苏胡乱点了点头,他搂着汤婆子努力睁着眼看萧景琰,对面的人伸手捂住他的眼睛道:“还是别看了。”


黑白棋子珍珑局,翻手为云覆手雨。梅长苏把萧景琰的手别开,果然看到他白子甫一落定就把先前形势大好的黑龙截断,有些愤愤地赌着气咬了他一口。

麒麟才子心智超群,能算尽天下事亦能算尽人心,唯独棋艺一道,不止不精,简直奇差。


萧景琰感觉到柔软的唇舌在手背上一碰而过,微微笑了笑把白棋收了回来,正襟危坐道:“我再让你重下就是了,老规矩,你黑我白,让你三子。”

梅长苏深感在棋奕一道上备受侮辱,索性揽着厚厚的裘衣往下一扑,把整盘棋局都打乱,闷闷道:“不下不下,我们玩别的。”


下不过就耍赖——这是林殊对萧景琰惯有的法子,萧景琰哑然失笑,又唯恐他闷着了,抬手把他从厚重的毛领里拎出来:“别闷着了,你要玩什么。”

梅长苏在毛茸茸的领子里蹭了蹭,随手从身后的书架上抽出一卷白色布带系的画卷来,萧景琰理了理棋盘将画卷摊开,是一副未完成的山水画。

远山层叠雾嶂,松枝青柏晕色极佳,梅长苏手上捻着一支狼毫勾线的画笔细细比划了半天,有些挫败地放下道:“不成,我画不好。”


他手腕虚浮本就没有什么力气,现在骨骼脆弱,但凡握笔就颤抖地厉害,萧景琰垂头不语,手指在画卷的边缘摩擦,另一只手在身后紧紧地握成拳,几乎要掐出血来。

梅长苏从他背后伸过手去握住他的手指,扣在手心一一抚平,十指交握略带安抚意味地眨眨眼:“你帮我画罢?这个地方你是见过的。”

的确是见过,他握着梅长苏的手慢慢执笔勾画,从山村林木画到云霭日出,清淡浅匀的颜色和着重叠的深色,萧景琰拿起朱红的兔毫轻点了笔朝阳颜色,语气含笑道:“我们有多久没去淮明山上上香了?”


旧时淮明山上有百年道观,山高如云,闻有仙道,晋阳长公主是淮明观的常客,她幼时体弱多病,太皇太后与老观主有旧交,将她寄养在淮阳观三月,身体果然渐渐的好了起来,此后晋阳便算作了淮明观的半个俗家弟子,时常上香往来,访道还愿。

那时林殊最喜欢跟在母亲身边去淮阳观小住,宸妃和静嫔有时也会跟去,自然也就少不了萧景琰,少年时光活力充足每日都有使不完的力气,他们绕着淮明山上蹿下跳,生生将百年道观折腾得鸡飞狗跳。

老观主也不恼,反而总是带着慈爱笑意地替林殊递过一瓢清甜的井水,带着褶皱的手掌抚过他的额头,不知道是不是萧景琰的错觉,他总觉得老观主看林殊的眼神带着悲悯和怜惜,还暗含着一分无可奈何的遗憾。

老观主极少卜卦问辞,唯独给林殊批过命,晋阳将命辞握在手心,神色淡淡得不见欢喜,当即便烧在了灯烛下,萧景琰偷偷看了一眼,只看到前半句是:慧如星子扶天下。


“许多年了罢,年少不懂事给老观主添了许多麻烦,前些年听闻他还在云游四海,不知道现下是否还身体康健。”梅长苏拉远了些距离仔细瞧着这幅画,骨骼均匀的手轻轻抹开了色泽厚重的地方,沾了满手的墨彩,一转身就抹到了萧景琰的脸上。

萧景琰顶着鼻尖朱黑交错的印记有些无奈地摇摇头,伸手把梅长苏固定在怀里不让他乱动,托着画轴道:“我画得还是差了些。”


梅长苏噗嗤一声便笑了出来,指尖在萧景琰勾勒重墨的地方划了一道:“附庸风雅的事情你难免做成焚琴煮鹤,你本就于此道上不如我。”他说起这个眼神就十分骄傲张扬,精神也慢慢地提起来了些,忽得想起了什么,扶着画卷道:“我记得当时老观主是给我批过命的,只是到如今,我都不知道他批得是什么。”

萧景琰垂下眼笑了笑,将画卷放到一旁晾干,语气漫不经心道:“这有何难,等哪日老观主重回道观,你我得了空,再上山拜访一次便是。”


梅长苏若有所思地点点头,他二人都闭口不提还有多少年岁,又能否等到那一天,彼此对坐相拥,只将来日的时光握在手中把玩憧憬,满心的快活平静。


蔺晨在门边敲了敲门扇,他端了个瓷碗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梅长苏,从鼻子里哼了一声,硬邦邦地道:“起来吃药!”

梅长苏赖在萧景琰身上连眼睛都未曾抬起来,懒洋洋地一伸手:“嗯。”


他这几日真是懒到了极致,能不动就不会走,能张嘴就不伸手,蔺晨从未见过梅长苏如此厚颜无耻的一面,端的是被气得肝火都旺盛了几分。


萧景琰却是见过的,以前林殊调皮捣蛋犯了事被林帅责罚,他去林府看他时就总是这样。特别是记得有一次林殊被军法处置罚得狠了,三天能没能从床上爬起来,萧景琰硬生生被他使唤得指哪去哪,还只能好声好气地劝他喝药看伤。

那时候林殊怎么说的来着?白衣俊俏的少年趴在床上委屈极了,皱着脸道:“我都快疼死啦,你忍心让我自己动手么?”


他忍不住低下头去看梅长苏,窝在怀里的人心有所感般抬起头来,目光交接时他慢慢扬起个笑,低声道:“我都快难受死啦,你忍心让我自己动手么?”

的确不忍心,萧景琰笑出声来,伸手接过蔺晨手里的药,送到梅长苏嘴边道:“既然如此,就让我来伺候先生好了。”


蔺晨被酸的牙疼,往后退了一步直道世风日下不忍直视,挥挥袖子就往外走,梅长苏懒洋洋道了句好走不送,蔺晨气呼呼回了句不必相送。

临到门外时他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梅长苏已经就着萧景琰手中喝完了那碗本就十分苦涩的药,他仰着头要糖吃,那位当朝的太子殿下便顶着一脸乱七八糟的彩墨痕迹,珍而重之地为他捻起一颗话梅糖。


其实不是懒怠,而是现在的他,真的没有多余的力气去挪动身体了。蔺晨忽然觉得不仅牙根酸,连心里也变得慢慢酸涩了起来,也不知是为了命不久矣的梅长苏,还是为了这位看似平静却教人无端喟叹的太子殿下。

多一天便是一天,这样让人腻歪牙酸倒足了胃口的场景,蔺晨却突然很希望能多看些日子,让他能多些时候好好嘲讽一把这个没良心的人。他深吸了一口气别过脸揉了揉泛红的眼眶,终于还是关门出去了。


门扇关合间梅长苏依稀感觉到了外面北风呼啸的声音,他看着蔺晨擦过门槛的衣角,在心里微微一叹,打起精神来掰着手指数了数日子,恍然道:“过几日就是小雪了。”

他有些憧憬地望了眼窗外,院子里栽了几颗梅树,近日已经绽开了小小的花苞,梅长苏阖上眼,拉过萧景琰的手握在怀里:“真好……下雪了,梅花就开了。”


小雪这天的前夜里果然已经开始细细碎碎地落了雪,萧景琰把梅长苏从昏睡中唤醒,裹得严严实实地抱出房门看雪,一夜之间梅树都绽开了花苞,浅红绯红浓妆淡抹地层层叠叠,飞流钻到树下给他折了枝开得最盛的红梅,梅长苏抱在怀里笑得舒怀,满心都是欢喜。

这样平静而没有心事地赏梅踏雪,已经很多年没有过了。


天气阴沉,偶有寒风呼啸。这场初雪下得极大,转眼地面上就堆积了薄薄的一层,红梅与白雪交相辉映,端的是娇艳不可方物。梅长苏拨弄着手里的梅花,想着应该再种上几株白梅,清丽脱俗与雅致艳丽,当是糅合在一起才好看。

他微微睁大眼想看得再仔细些,却发现大块的黑斑光影在眼前浮现交错,晕眩感占据了整个感官,梅长苏心里一沉,他已经开始渐渐的看不清东西了。


萧景琰在他身后贴得极近,呼吸温热而均匀,洒在颈侧暖融融的一片。梅长苏不得不闭上眼将一切景色隔绝在外,靠在萧景琰怀里喘息了片刻:“让我睡一会。”

他努力平复了呼吸,抓着萧景琰的衣角低声道:“景琰,记得……叫我。”


萧景琰身体微不可察地僵硬了片刻,俯下身轻轻吻了吻他的额头,语气还是一贯的温柔纵容:“好。”

梅长苏便安心地靠在他怀里将梅枝往袖中缩了缩,慢慢阖上了双眼。萧景琰为他理了理鬓发,坐在廊下挡住风雪,身边炭火烧的正旺,梅长苏把头靠在萧景琰肩侧,微弱的呼吸声就响在他耳边。


院子里偶有风声和轻微的雪花凝结的水珠滴落的声音,可这一切在萧景琰耳中都恍若未闻,他觉得周围静的可怕,只能听到梅长苏越来越微弱的呼吸声。这呼吸声实在太细微,让萧景琰放在他脉搏上的手指颤抖的几乎控制不住。

他用力将梅长苏往怀里拢了拢,那支开得正艳的红梅从袖中掉落了出来,砸落在身前的白雪里,溅起轻微的雪花。这红色一瞬间变得很刺目,让萧景琰有些喘不过气来,憋红了眼眶。

他俯身去捡那支梅花,怀里的白玉药瓶顺着动作滚落下来。蔺晨不知什么时候站在他身后,他沉默着拾起白玉瓶打开,往梅长苏嘴里送了颗药丸进去。萧景琰安安静静地任他施为,将梅枝拾起来在怀里放好,重新严严实实地搂住了梅长苏。


慢慢地雪越下越大,风雪声蔓延过花叶,浮荡过肩头,渐渐地盖过了他的发顶眉心,萧景琰极温柔地拭去梅长苏眉峰上的雪花,手下的皮肤冰凉没有温度,他才恍然发现,从午后到日暮,已经很久没有听到那微弱却均匀存在的呼吸声了。


霜雪落满头,也算是白首。


他想起上辈子为帝的那二十年里,曾经数次拜访淮明山,终于得求见老观主一面,向他讨要那句命批的下半句。老观主还是他记忆里眉目慈悲的样子,声音轻缓地告诉他,那是谶言,不是寻常的批命。

所谓谶言,一语成谶,是为不详。所以林殊的下半句批命是:夜尽天明自隐之。


慧如星子扶天下,夜尽天明自隐之。


江左盟的众人隔得远远的站在廊下早红了眼圈,夏冬扶着聂锋的肩膀无声地捂住嘴哭泣,萧景琰慢慢低下头,手指拂过梅长苏的额发,他手指僵硬的不像话,低声道。


“该醒了……长苏。”



TBC

————————————————————

*终于写出了宗主死在景琰怀里这一段,写的时候很有感触,因为电视剧和原文都没有写出这一段,补完了这个遗憾。

*前半段还是甜的,我没有食言……好的我知道你们不会听我解释,收拾收拾跑路_(:з」∠)_

*这次是真的很认真的说,下一章就圆回来了,再不圆回来我自己都遭不住了……血槽已空,记得给我个小红心和小蓝手鼓励一下

评论(92)

热度(8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