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23

23 若无风骨存世,何不付诸一炬


不管前朝如何惊天动地、风云变幻,这偌大的宫城仍是巍峨依旧,屋檐上盘踞百年的瑞兽迎着阳光庄严对列,在时间里兀自静立。

梅长苏站在殿外凭栏远望,只能看到重重的宫墙肃立,砖瓦依稀旧时模样,自己幼时曾在这里跑跳来去,走过宫城大大小小的石板街路。一转眼物是人非,只有它们还是这幅样子。


言候立在他身边沉默不言,只同他一起静静候着。


梁帝生辰宫宴倒下得突然,太医检查出来竟是中了毒。这毒蹊跷少见,还是静贵妃博闻广见,分辨出是大渝的一种秘药,服食者神智恍惚精神疲惫,更有甚者陷入癫狂情境,疯癫而死。

梅长苏向着言候微微侧过脸,低声道:“言候,上次祭天一事,苏某以为您已经放下了。”他看着言候微微波动的脸色,叹口气道:“果真如此,您实在不必冒这么大的险。”

言候冷冷哼了一声,之前十几年他远遁郊野,独来独往行事古怪,倒是东宫重立后渐渐又进入了朝野众人的视线,唯独神色还是从前的肃穆不苟言笑。他没有看梅长苏,反倒盯着立正殿稍远的一处宫楼道:“苏先生才学非凡、见识广博,可知道那是什么地方?”


梅长苏顺着他的目光看去,心里微微一叹。


那是故去宸妃的旧殿,彼时宸妃荣宠冠绝,宫殿前来往如织繁花似锦。一朝赤焰案起,她提剑自刎当场,血溅五步,连带着这精巧殿阁也荒废无人敢提了。

林家的女儿,自有血气傲骨,无论如何也不肯在这深宫中背负冤屈侮辱摇尾乞怜。


言候对着那宫殿挺直了身子,眼里寒霜尽显:“我如何放下!这血海深仇、无端冤难,让我言某人明知真相而苟且偷生,他日九泉之下,有何面目得见故人!”他并没有看梅长苏,自顾自沉声道:“上次苏先生所言有理,言某承认。现下太子已顺利监国掌政,赤焰一案必能昭雪,我还有何顾忌!”


梅长苏微微动容,眼前这个身形削瘦却如刀剑般锋利的人,曾在风雪交加中尚慨然长歌,这十数年却只能淡出朝野修道隐忍,收敛尽了羽翅做个众人眼中的糊涂人。那些年光华照五京,独身闯敌营,以为尽心辅佐的君主可开创盛世,如今都成了年少意气的笑话,如何能不心怀凄苦,满心孤愤?

只是纵然如此,他也不希望看这位无比敬重的长辈以身为炬,付诸于火。


梅长苏缓步上前,极轻地道:“言候冒险行事,难道不是因为担心太子近日朝中政事涉军过多,怕陛下疑心太子谋反扣上罪名,故而先下手为强,让陛下失去最后辖制太子的能力么。”

言候猛地回头,定定地盯着梅长苏,声音低沉:“苏先生!不可妄言!”


梅长苏却已经退开两步向他行了个礼,肃容道:“苏某替太子殿下在此,多谢言候仗义相助。”他低声道:“言候放心,太子殿下自会妥善处理这件事,说起来,倒是给了我们一个对阵大渝的理由。”

言候怔愣了片刻,身后大殿的正门一响,萧景琰一身正红色的太子服,缓步走了出来,言候向他点头致意,顿了顿道:“陛下如何?”


梁帝昏迷了三日才醒转,然而身体却差得很了,几乎每日都是昏睡的状态。这药不算致命剧毒,只能让人陷入混沌迷惘之中昏睡几日,言候本意是想让梁帝无力插手赤焰一事,却不想自九安山后梁帝亏损了身体,竟自此一病不起了。


萧景琰沉吟片刻道:“母妃在父皇身边看护,想来是会好起来的。”他看看言候和梅长苏,神色意味深长:“大渝竟派暗探来刺杀父皇,可惜他一早就畏罪自杀,没有能从嘴里挖出其他图谋。我方才已经进去向父皇秉明,父皇十分震怒,吩咐我彻查此事,提防大渝。”

言候身体一震,明白了梅长苏所说的妥善处理什么意思。只怕大渝密探是真的,畏罪自杀也是真的,不过恰好在这个时候将他安个罪名拉出来顶罪,刚好得了一个顺理成章接手军务的理由。

他心中暗暗叹息,这位现在的太子殿下思虑周全一箭双雕,就算自己未曾下药让梁帝昏迷病重,只怕他也能处置妥当。


太子向他拱拱手示意告退,言候向着宸妃旧殿阖上眼,心中有一丝淡淡的欣慰,大梁还是有那么个清明皇子可堪重任,也不负他们这一辈人辛苦挣来的结果。不过他身边的那位少傅苏哲,却让他有那么一丝莫名的熟悉感,这份疑问在他心头盘绕良久,隐隐生成了个可怕念头。

如果那个人还活着,也应该有这般大了。


东宫路长,前几日梁帝那一剑刺得不深,但到底还是见血伤了身体,这几日萧景琰为赤焰案和整军的事忙得昏天黑地,饶是他一向身强体壮,脸色也变得苍白了起来。

梅长苏轻轻扶着他一路绕过石阶长廊跨进内宫,萧景琰挥挥手遣退了了宫人,梅长苏便按着他的肩沉声道:“坐下。”


萧景琰乖乖顺着他的力道坐下了,身前的人俯下身来给他解开繁复的太子礼服,有淡淡的药香从他身上传过来,一时竟有些心猿意马,连鼻子尖都痒了起来。

忽然肩头一痛,梅长苏抹了些药水上去,动作轻缓地揭开浸出血的纱布,萧景琰瞧着他脸色阴沉,有些忐忑地扯了扯他的衣袖:“长苏……我没事。”


梅长苏指尖轻触着剑伤周边的皮肤,亲手细细抹了药上去。这具身体经历惯了风霜雨雪,是漂亮的麦色肌肤,也横贯着几道或深或浅的伤疤,可是此时这道还带着血肉翻卷的伤口横在萧景琰的左肩,却让他心头闷痛郁结,一股火气堆在心头。

他可以任凭自己千疮百孔亦巍然不动,却容不得萧景琰在他面前受一丝伤害。


梅长苏手法很稳健,他曾经在战场上习惯了这样的事,一隔多年也未曾生疏,萧景琰拉过他的手指放在唇边亲了亲,眨眨眼道:“其实我很庆幸这道伤——你还记得么?”

梅长苏有些困惑地偏过头想了想,手指隔着纱布摩挲了片刻,恍然大悟。


在他曾经的那具身体上,也有这么一道差不多位置的伤痕。


那是他们第一次并肩作战,林殊擅长枪,每次冲锋便一马当先跑在前方,萧景琰亦是年轻气盛,热血上头便什么也挡不住,二人合力迎敌,一枪一剑进退自如,端得是配合无间。

所以西域蛮人的那道短剑刺过来的时候,萧景琰竟愣了一愣,林殊一把扯过他格挡住,怒吼了一声:“你发什么呆!”


战场的确是刀枪无眼,林殊用惯了长枪,这么近的距离闪身不急,只能拼着把萧景琰往后推了一把,他自己用枪尾勉强抵住那蛮子,还是被一剑戳进了肩头。

西域的阳光刺目,萧景琰只觉得林殊肩上的血顺着风沙扎进了他心里。自那以后,林殊还是勇猛十足横枪战前,萧景琰却稳重小心了许多,但凡有他在的地方,必能护林殊身后安全。


梅长苏轻轻阖上眼低叹了一声:“我那时年少气盛,多几道伤也是在所难免,你倒记得清楚。”他抽回手抚在自己肩上,隔着几层厚厚的布衣触手绵软,他却清楚地知道,那底下是一片光滑的皮肤:“可是这道疤,我已经没有了。”

萧景琰手放在他膝上,仰起头来十分认真地道:“所以现在,我替你有了。”


我会记得所有的记忆,关于过去,关于你。


梅长苏微微低下头,萧景琰与他目光对视,习惯性地为他拢拢衣领想替他暖着手,却不妨触手的地方温热有力,再不是从前冰冷的模样。

他这才想起来梅长苏自翻案后在琅琊阁那位大夫的调养下,身体竟渐渐的好了起来,不过这恢复的程度太让人惊奇,让他有时候总是难以置信这是真的。


梅长苏便总是取笑他患得患失,萧景琰瞒着他去问蔺晨,那个所谓的江湖郎中也是一副烦透了他的模样道:“他之前心思太重,但凡养病,哪里有这样养的。如今万事皆休,我好歹算个不错的大夫,医好个把人怎么了?”说罢还斜睨了萧景琰一眼:“你是不知道,他在来金陵之前,可比现在还活蹦乱跳!”

思及此萧景琰便总是忍不住满心欢喜,懒懒把头靠在梅长苏膝上蹭了蹭:“长苏,我们许久不曾一同出去了。你以前答应过,等你身体好了,必定要跟我纵马同游比个骑射高低,不能说话不算话。”


他此刻就像个大孩子,梅长苏心知他故意讨自己欢喜,也就顺着话头道:“论骑射,到底还是我赢得多,如今我身体已经大好了。等这些事了,我陪你比一场就是,不必急在这一时。”

萧景琰抬起头来,眉目除了温柔欢喜,还透着几分坚定从容:“的确不急,等处理完现在的事情,我们还有许多时间,来日方长。”

等赤焰一案审结,林家重归清白;等整顿军务边防,梁渝边境安康。我们尚有许多的时间,去做我们未完成的事情。


梅长苏神色微微一动,低下头去笑了笑。


我们……来日方长。


TBC

——————————————————————

*为什么都觉得是静妃娘娘呢……生日下毒太危险啦_(:з」∠)_娘娘还有我们景琰要照顾呢!不过接下来娘娘偷偷做点什么是极有可能的,比如让老皇帝睡得更久一点o(╯□╰)o

*赤焰案后晋阳长公主自刎朝堂,宸妃自尽深宫,没有说死法,这里lo主还是设成了自刎,感觉更符合林家子女的血性

*蔺晨还是个专业骗子,我收回上上章的话

*明天的更新有大转折

评论(21)

热度(5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