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21

21 末路愿将毒初试,疑心渐起祸将藏


蔺晨倚在廊柱上,面无表情地攒着手里的两个玉瓶。

修鹤丹,南楚隐世神医所制,可医寒症,续精火,是为良药。

冰续丹,冰续草所制,可解一切毒性,激发人体潜能,以精血换精气,三月之期一过,必死无疑,是为毒药。

若说这世界上有什么办法能解冰续草的毒性,那便是在三月之期到时将修鹤丹服下,置之死地而后生,或能有一线生机。

有一件事梅长苏猜的没错,蔺晨的确是早就知道冰续草在何处,他十余年来为梅长苏的病苦心孤诣,这唯一解毒的方法又怎么会不去打听消息。


卫峥的速度很快,几乎是在蔺晨告诉他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吩咐下了药王谷众人,不消三日就将冰续草送到了蔺晨跟前。

他满怀希望地问蔺晨少帅是否有救了,蔺晨冷笑了一声,凉凉道:“有救,活蹦乱跳朝气蓬勃,等着吧。”

江左盟众人都没听出这层话下的意思,只当是真的,就连萧景琰也被梅长苏三言两语哄了过去,眉目柔和平日里对着臣子下属都带了笑意,让戚猛等人连叫惊奇。


蔺晨冷眼看着他们高兴的模样,心里却是一阵又一阵的烦躁,暗藏着他自己都不知道的恐慌。他手里的瓶子有一个已经空了,如今只有那个白玉的小瓶还装着颗救命的丹药,偏偏这里只有他一个人知道这事情的真相,让他如何不焦躁难安。

那日蔺晨几乎是跟梅长苏吵了起来,指着他的鼻子怒不可遏道:“万分之一的概率!修鹤丹对冰续草起作用的例子几乎没有!梅长苏,你若是如此好运,就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

梅长苏却无比坚定,双手交握在膝前,淡淡道:“就是因为我平生差了那么一点运气,才要赌到底。”


赌徒总是不服输的,梅长苏这一生都在做一个赌注,小心谋划步步为营,赌的就是一个功成事竞。

蔺晨心里很清楚,再怎么骗人骗己,梅长苏的身体也撑不过一年了,猎宫之战他亏损得太厉害,近日越发的精力不济,一日差过一日了。就算老阁主在,也不过多续上半年的命,让他能苟延残喘挣扎多过些时日。偏偏大抵世人心中都有侥幸心理,哪怕眼看着梅长苏的身体被拖垮,蔺晨也始终不愿意让他服下必死的丹药。


他骂骂咧咧同梅长苏吵了个天翻地覆,可是说归说,当他背着所有人将冰续丹做出来的那一刻,蔺晨就知道自己是挡不住梅长苏了。

梅长苏无论如何也不能在这时倒下,他也不允许自己变成萧景琰的拖累,做一个卧病在床垂垂危矣的废人。何况如梅长苏这样骄傲意气的人,精神康健的三个月,总好过伤病缠身的一年,既然还有几率赌个几十年的寿命回来,为何不赌?


蔺晨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将药瓶揣进怀里,冷不防迎面就看到萧景琰陪在梅长苏身边从外院走过来,梅长苏嘴角挂着笑意,向他递了个警告的眼神。

蔺晨顿时就想起了十多年前以新的面目第一次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梅长苏就跟他说过,这幅皮囊,是上天借给他的赌注。


那么现在,就是赌局结束的时候了。

蔺晨不想再看在他眼里已经是个死人的梅长苏,冷哼了一声转身进了屋子。

萧景琰遇上你,一定是上辈子遭天谴了。



瑞兽鎏金的香炉袅袅生烟,梁帝靠在软榻上半眯着着眼,昏昏欲睡。

九安山之变后他的身体就每况愈下,誉王的死更是让他整个人都苍老了下来,扎扎实实大病了一场,后来病虽然好了,却精神差了许多,只得命太子监国,将一应事务都移交给了萧景琰。


高湛在他身边小心地给他打着风,这位老人在宫中浸染多年,最是明白梁帝的习性,一举一动都深得圣心。

梁帝忽然睁开眼,手指在床褥上微微一敲:“朕听说,景琰近日改制兵部,很有成效,朕给他任命的太子少傅,他也礼待得体,时不时的上门请教,还委以重任。”

高湛低声应了一声,他不知梁帝是真心夸赞太子还是有其他的意思,只能喏喏地应着。


果然,梁帝沉默了一会儿又道:“景琰果然不愧是行军打仗出身,一监国就要在军队上动脑筋,朕还听说他下令加强了北域的防备,还做了屯兵收粮之事,有没有这回事啊?”

高湛心里一震,面上却没有显露出来,只笑着应道:“太子是军伍出身,想来对这些更加得心应手些。”


梁帝唔了一声,他的目光有些浑浊,看向远处便要眯起眼。空气里的熏香厚重柔缓,梁帝渐渐地垂下头枕着软垫。高湛以为他又睡了过去,正想凑近给他拉拉被子,却听到梁帝低低说了一声:“掌权布军,不止北域,这宫城也是唾手可得啊。

这话状似无意,轻如呢喃,却暗藏着十分的锋机。高湛微微躬下身,一语不发。


七月下旬,谢玉身死的消息传入京城,长公主府闻之挂丧。

风云欲动,波涛将起。


TBC

————————————————————

*下章翻案啦!

*一定程度上来说,宗主其实运气真的不好

评论(6)

热度(5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