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自别后 20

20 酒肆盏茶叙往事,翻云覆雨酬风流


月明星稀,长街上偶有更夫走动的声音,甄平提了一盏灯扶着梅长苏下了马车,赶车的车夫行了个礼隐匿到暗处,只留下他们两人静静立在原处。

此时已是深夜,大多酒馆茶楼已经打烊,只有他们面前这一家酒肆还开着门,昏黄的灯光从半掩的门扉里透出来,老旧的红色酒旗被风吹的抖动,从门缝里伸了进去。


店小二打着哈欠来抽动卡住的旗子,一抬眼看见梅长苏二人,懒洋洋地招招手:“小店打烊了,二位请早吧。”

梅长苏双手笼在袖子里,轻声道:“赶早不如趁晚,还请小二哥带路便是。”


店小二停下动作,眼中精光一闪,欠身道:“原来不是来饮酒的,二位请。”他侧身让了路,把店铺门板一一合上,引着梅长苏二人绕过大堂进了后院,向前方伸手一指,立在原地不动了。

甄平接过店小二手上的煤油灯掌在手心,这后院一片漆黑,依稀只能看见一扇半遮半掩的门。他缓缓推开门,只见陋室木桌边一个中年妇人静静坐着,一身黑衣掩面,单从身形稳健呼吸绵长来推测,便知是个身怀武功的练家子。

梅长苏向着门内一拱手:“寒夫人。”

中年妇人将脸上的面纱取下,一双眼精明锐利犹有寒光,她起身向着梅长苏行了个礼,侧身做了个请的手势:“梅宗主,别来无恙。”


这中年妇人正是夏江的原配妻子寒夫人,甄平躬身出去带上了门,梅长苏点点头坐下,这陋室凄寒只有一张木桌并三两茶盏,他也毫不介意,按礼数倒了杯茶递到寒夫人面前,温声道:“夫人请。”

寒夫人面色稍稍和缓了些,接过茶一饮而尽,茶水苦涩,她觉得心下反而稍稍平静,手指无意识地揉搓着杯盏,沉吟半晌开口道:“此次请梅宗主来,是想请问宗主一句,上次说与老身的交易,可还算数?”

梅长苏毫无意外,微微一笑道:“自然算数。”

“既然如此,老身便应允了。”寒夫人放下手里的茶杯,郑重道:“只要宗主兑现承诺许老身与我儿隐姓埋名平安度日,老身必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梅长苏点点头:“这是自然,苏某别的不敢保证,但只要寒夫人并同贵公子在我江左治下,必无人能知二位行踪,也无人会再知晓二位同夏首尊的关系。”


寒夫人身为曾经的悬镜司掌镜使,多年隐姓埋名也无人知晓,此番倘若不是为了见夏江最后一面冒险进京,本也不至于被滑族探子窥得了踪迹,她点点头道:“梅宗主要知道的,是否是玲珑公主一事?”

梅长苏摇摇头:“誉王与玲珑公主一事,苏某已经知晓,此次想请教寒夫人的,是在下的另一个推测。”他放缓了语气,专注地看着寒夫人的双眼:“璇玑公主在北燕时,是否留有一子,她与拓跋昊的关系,是否真如坊间传闻所言?”

寒夫人瞳孔猛的一缩,表情顿时僵硬了起来,梅长苏轻叹一声,起身拢了拢披风,带着三分歉意道:“苏某知道了,多谢寒夫人相告。深夜寒冷,此地不宜久留,明日苏某便会命盟下兄弟送夫人去廊州,夫人放心。”


他点点头示意告辞,寒夫人犹豫了片刻,忽然起身喊了一句:“梅宗主留步。”

她从怀中拿出一个玉质的瓶子,向前几步递到梅长苏手里:“老身与梅宗主的交易算是成了,但是先前梅宗主留先夫一条性命,让老身得见他最后一面,此恩情老身尚未报还。方才观梅宗主身体虚弱,似有寒症,这药名为修鹤丹,能治寒毒续精力,乃老身偶然得之,也算是当世奇药。便赠予梅宗主,今后你我两不相欠,愿再无往来。”

寒夫人言毕便将黑色的兜帽笼上,起步离去,走到门边又停了下来,眉眼有些感伤,低声道:“梅宗主,最后再容老身多说一句。”

她低下头拉了拉帽檐,在这一刻露出些昔日的从容气度来,依稀可见当年纵横京城意气风发的样子:“慧极必伤,据老身所知,多智近乎妖的人,大多数都没有好下场。”说罢也不再看梅长苏,拱手行了个礼,推门而去。


甄平立在门口有些紧张地问道:”宗主,她……“

梅长苏轻轻叹了一声:“她不过也是想起了故人罢了。”他握着手里的玉瓶神色有些复杂,良久才启唇道:“走吧。”


在这个时候将这个东西送到他面前,倒真是个极带讽刺意味的巧合,梅长苏甚少有难以决断的事,如今看来,却是命数推着他走了。


聂锋的毒行过七次针算是全解了,蔺晨终于得了轻松,懒洋洋靠在软垫上,一边指挥黎刚给他端茶倒水,一边斜睨着梅长苏道:“你昨日去见那位夫人,看来是做成交易了。”

梅长苏端起眼前的茶水轻呷了一口,武夷茶里肉桂最是高香,小火细烹整个屋子都是馥郁醇厚的香味,他摇摇头道:“不过是证实了先前的猜测罢了,七皇子文韬武略却多年不受重用,果然是因为他是璇玑公主之子的缘故,拓跋昊也算是有雄心,这么多年潜伏不发,就是为了这一朝扶他上位。”


蔺晨嗤笑一声:“让我猜猜,接下来你就要派人去北燕把这消息递给太子了吧?还有秦般弱,现在应该也已经逃到了北燕和七皇子接上头了。说起来你当初扶了这么个无才无德的六皇子上位就不管人家,现在搅得北燕政事紊乱乌烟瘴气,可真是大大的坏心。”

梅长苏将茶水滤在茶洗里细细晃了晃,重新加了壶水进去,含笑道:“我本没有别的意思,不过要树个名声,顺便如他所愿而已。如今七皇子勾结滑族余孽的消息送到这位太子手边,希望他能稍稍聪明些,知道怎么用就好。”

蔺晨轻声唔了一声,忽然道:“我有些好奇,倘若这位寒夫人不配合你做交易,你当真要把她的消息卖给滑族?”

“自然不会。”梅长苏有些感叹地摇摇头,手指在袖中摩挲着玉质的药瓶:“不过是银货两讫总比无缘无故的恩情来的靠谱,寒夫人是女中豪杰,何必让她一生忐忑觉得亏欠了别人呢。”

蔺晨猛地坐起身来恨铁不成钢地一拍手:“瞎操心!”他指着梅长苏的鼻子恨恨的说不出话来,半晌才道:“你倒是好心,连个素昧平生的妇人的余生都操心好了,还非要装出一副冷血无情的样子!萧景琰怎么说的?他把你交给我,让我看着你别费心思,你倒好,大半夜的跑出去,背着他连北燕的事都折腾完了,接下来还要做什么?是不是一不做二不休,连带着周边四国都给搅和了?”


自那日萧景琰从蔺晨口中得知了梅长苏如今的身体状况,几乎是逼着他答允不再胡来好好养病,如今瞒着萧景琰东奔西跑,梅长苏也的确自知理亏。

他敛下眉睫来沉默了半晌,方缓缓道:“北燕如今七皇子如日中天,太子朝不保夕,如若让七皇子成功上位,对景琰是个极大的祸患,我一定要想办法增加太子手中七皇子的把柄,让党争加剧、七皇子抽不开手才是。”

他犹豫了片刻,终于将手中的药瓶拿了出来,轻轻往蔺晨身前一放:“这一趟也不是别无所获,你且看看这个。”


白玉的小瓶静静立在两人中间,蔺晨脸色大变,怒声呵骂了出来:“梅长苏!你这是找死!”



TBC

————————————————————

*由于景琰提前废了夏江,所以寒夫人接到消息进京的时间也提前了,在九安山事件之前夏江还活着,宗主安排他们见了最后一面,后来提出帮她继续隐姓埋名的交易。

*北燕的太子是宗主一手扶上位的,不过扶上位就不管他了。后来结尾的时候北燕应该已经是七皇子掌权,只差一个太子之位了,所以才会发兵大梁,力求获得声望彻底挤掉太子。本文里宗主用的方法就是挑破七皇子的身份,加强太子手里的筹码,让党争激烈,不能抽手出来攻打大梁。

*宗主其实真的是个很好心的人,照顾了别人一辈子,还觉得亏欠了所有人。

*那个故人是指璇玑公主

评论(31)

热度(5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