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愿我百岁无忧 10

*宗主和飞流互换心智梗 

*前方单纯直白的宗主⋯⋯没有了 

*就只想好好谈一场傻白甜的恋爱 

*前文走tag 


10

夏末残留的暑气湿热里,爆发了十年一遇的大瘟疫。

瘟疫起自扬州,很快地便蔓延进了金陵都城,一时间人心惶惶,有名的医馆门口都挤满了求医的平民百姓,城角的侧门日日都有疫病而死的尸体抬出火化。

蔺晨把帷帐层层地放下,少见地露出了郑重严肃的模样:“长苏,不要靠近他,整个宫殿,都不要靠近。”

他细细诊治了大半个时辰,最终还是不得不承认,萧景琰,大梁的新帝,也感染了瘟疫。

皇宫里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了起来,养居殿被层层封锁,消息锁死在了宫城里。静太后在得知事情的第一时间就下令排查了养居殿的所有宫人,果然找到了跟之前一个染疫病的小太监接触过的宫女。

她的脸上满是惊恸,也许是对累及皇帝的恐惧,也许更多的是对自己命不久矣的绝望。

蔺晨冷眼看着宫殿里来往行动小心避开他们的宫人,新画的折扇在手指间转了个圈,轻轻拍在梅长苏肩上。

“我知道我劝不住你,不过疫病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你就算要守着这个皇帝,也得记着答应我好好吃药,不能把自己搭进去。”

梅长苏怔楞了一下,慢慢握紧手中玉制的药瓶,忽然充满希冀地把它举到蔺晨面前:“给景琰!”

他眼睛里是欲落未落的泪水,红着眼眶使劲藏着,苍白修长的手指紧紧扣着药瓶,好像那是他全部的希望。

蔺晨有些不忍,弯下腰轻轻抚了抚他的头顶,就像安抚另一个孩子一样:“这只是隔绝传染的药,萧景琰⋯⋯”他顿了顿,咬咬牙狠心道:“我还没有救他的方法,现在还没有。”

梅长苏猛然地身体一僵,蔺晨几乎以为他下一刻就要哭出来,可是他却只是将药瓶慢慢收回去握在手里,转过身面对着帷帐静静坐着,收敛了所有的表情。

宽大的床榻上笼罩了层层的帷幔,让萧景琰的面目有些模糊不清。梅长苏将手慢慢的贴上纱帐,咫尺相隔的距离,他沉默地望着里面昏睡不醒的人,再不肯多说一个字。

咫尺即是天涯,死生恂别两阔。

疫情越来越严重,金陵城并同周边几个城池每日都有数以千计的平民逃出封锁的防线,为了控制疫源扩散,禁军守在城门外严查所有进出。这个繁华的京都就像困城,将不知前路何在的人们圈在了灰暗的惊惶里。

晦暗灯如豆。蔺晨放轻了脚步走进养居殿的内室,门口的两个宫人向他微微屈膝行了个礼,昏暗的烛光把他影子拉的有些长,梅长苏背对着他蜷缩在萧景琰的床尾,恍若未闻。

他现在就只是个心智不全的孩童,对萧景琰可能会死去的恐惧占据了他的内心全部,一刻也不愿意离开,总是期望下一刻萧景琰就会醒过来,像往常一样抱抱他。这几日蔺晨百般劝诱,也只能无可奈何。


蔺晨叹了口轻轻像往常一样拍了拍他的后背,温和缓慢地劝说道:“长苏,听话。我们先把东西吃了,再给你行个针,我们就回来这里,好不好?”

梅长苏的背脊微微一耸,他几乎是将自己蜷缩在了角落里,埋首膝上安静的让人注意不到。昏暗的灯光下蔺晨看不太清,只看到他修长细瘦的手指慢慢撑在地面上,抬头露出一张消瘦苍白的脸来。

不知何时散落的玉冠握在他手心里,一层薄薄的冷汗将鬓边散落的发黏在额际,梅长苏扶着床边有几分吃力地站了起来,一双眼清明洞彻,他疲惫至极地靠着床帏,随手将散落的长发束在身后:“不必了。”

蔺晨微微一顿,看着梅长苏将帷幔撩开,扶着萧景琰慢慢送了半勺水进去。他神情很平静,就像在做一件很平常的事,还替他捻了捻被角,方起身离去。

这是他在三天里第一次肯主动转身而走,蔺晨犹豫了一下,眼看梅长苏已经走到了内室的门边,终于轻声问道:“这么晚了,你不陪他了,是要去哪儿?”

梅长苏侧过脸,眉目在窗外洒落的月光里有几分冷清萧索,他沉默了片刻开口道:“三天。”

蔺晨微微一愣,梅长苏没有等他问出来,将手中的玉冠随手扔在地上,随意束起的长发垂在身后轻轻一晃:“我放任自己待在他身边三天,现在该去做该做的事了。”

我和萧景琰,从来不是为一个人而活。

清癯的身影消失在门外,蔺晨耳听的一声轻微的门扉关合的声音,将落在地面的玉冠捡起来握在手心。

光滑的玉面伴随着些微的湿意,却还有着一丝残存的余温,不知被另一个人在手中紧攒摩挲了多久。他慢慢将玉冠放到萧景琰的床头,在心里轻轻念叨了一句。

这是你当日见他时亲手束上的,希望你还有能拿起它的一天。

床上沉沉昏睡的帝王眉头一蹵,依旧没有醒来。

夜深寒重,整个皇城都陷入了寂静中。但是就如梅长苏还醒着,总有人也尚未入睡。

鎏金卧灯下静太后翻阅医书的手指微微一停,梅长苏站在门边扯出一个笑来,声音虚弱而低沉:“静姨。”

这几日熬尽心神应付前朝后宫的太后猛的站起来身来,向后踉跄了一步,捂着嘴渐渐落下泪来。

梅长苏缓步走过去抱住她,这位沉静温和的女子竟几日间有了衰老的姿态,眼里都是哀恸和疲累。梅长苏心里微微一疼,扶着她坐下,低声道:“静姨,一切交给我,你放心,好么。”

静太后捂着嘴低低地啜泣着,她紧紧抓着梅长苏的手,连日来前朝政事和萧景琰的生死都压在身上,她拼尽全力才不曾倒下,现在见到恢复往昔的梅长苏,就像滔浪中的浮板,让她有了片刻的喘息机会。

梅长苏轻抚着她的背,声音低柔轻缓,却充满了让人信服的能力:“明日秘宣言侯,纪王爷,张阁老并同沈蔡两位大人进宫,吩咐下去让蒙大哥的禁军撤换成战英带领的巡防营。天子不能理政,您是太后,就是这金陵城最后的一道屏障,只要您不倒下,就尚有国存。”

他屈膝跪在静太后面前,神色诚恳而坚定地重复了一遍:“一切交给我,你放心,好么。”

静太后微微点点头,她心智坚定,稍缓就平复了情绪,伸过手将梅长苏拉了起来:“我知道⋯⋯小殊,你放手去做,身后有我。”

她伸手抚上梅长苏消瘦了几分的脸颊,语气里都是疼惜和疲惫:“交给你,我很放心。”

梅长苏猛的低下头去压抑住眼里的泪花,哑着嗓子道:“是,静姨⋯⋯您保重⋯⋯还有许多事,等您来做。”

静太后微微点了头,梅长苏胡乱抹了把脸起身告退,月光在他身后投射着淡淡的光影,静太后忽然出声叫住了他:“小殊。”

她看着他回过头在阴影里明亮清隽的眉眼,缓声道:“答应我,替景琰活下去。”

梅长苏呼吸微微一滞,指节在袖中慢慢握紧,良久才慢慢吐出一口气,轻轻点了点头。

未竟之事尚多,何能不苟且而活。





TBC
——————————————————
*恭喜宗主恢复啦!lo主回来啦!你们有没有想我啊!!!

评论(48)

热度(3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