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重生】自别后 17

17 波诡云谲江湖事,算尽宫闱始发生


誉王自裁了。

萧景桓一生执着于皇位天下,机关算尽苟且经营,到头来九安山终于畅快抒臆了一场。败者为负,他撑着一口气忍辱负重回京,要的不过是一道亲自赐死的旨意。他恨极了这个父皇,想要用这道旨意在梁帝心里挖一道疤,看看自己这个异族的小棋子能留下个什么影子,倘若能够让他有些许后悔难过,也是死都痛快了。


收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梅长苏已经送了蓝瑾离开金陵,萧景琰替他拢了拢披风,轻声问道:“这算是他唯一为誉王妃做过的事了,你将她送去了哪里?”

这天雨下的极大,梅长苏还是执意亲自到城郊外来看上一眼。他有些感怀地摇摇头,声音在淅淅沥沥的雨声轻微而虚弱:“我不知道。”


要让一个谋逆皇子的遗腹子平安长大,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在这个世界上销声匿迹,谁也不知道还有这个孩子的存在。江左盟会将他们母子俩远远带离金陵,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们是谁,就连梅长苏自己,也不会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当一个人没有身份的时候,他就是死了。


夏日的雨带着满满的潮湿闷气,梅长苏捂着嘴咳了咳,神色显而易见地疲惫了起来。

自九安山回来后他的身体就一日差过一日,萧景琰明里暗里打听了多次,静贵妃也惦记的很,多次托他打探。但是翻来覆去查看只说是身体弱了些需要休养。梅长苏还笑话他惊弓之鸟思虑过多,可是萧景琰却几乎是以敏锐的直觉猜到,真相并不像梅长苏说的那么简单。


可是既然他问不出来什么,只能加倍细心地看着梅长苏,几乎是步步紧趋,还被嫌弃了好一阵,说是临到夏天凑这么近腻歪的很,热的难受。

萧景琰反倒难得的没脸没皮起来,一本正经地握着他的手道:“你手这么凉,我分明是给你取暖,哪里会热了。”

梅长苏也只能无可奈何的笑笑,萧景琰也就陪着他笑,彼此心照不宣,都对这件事情避而不谈。


萧景琰记得梅长苏认识一个极好的大夫,然而却跟他一样惯是个会骗人的,最后合着梅长苏一起骗的他做了上辈子最错误后悔的一个决定。然而萧景琰心里也很清楚,如果还有谁能够救得了梅长苏,那就是那位琅琊阁少阁主了。

他轻轻叹了口气,一手扶着身形削瘦的梅长苏,一手接过黎刚递过来的纸伞,语气温柔而平淡,就像每一个平凡生活的常人:“我们回去吧,飞流说吉婶中午煲了好汤。”


梅长苏点点头应了,雨水顺着头顶的油纸伞滴滴答答落在脚边,他最后回头看了一眼马车远去的方向,忽然想起了那日萧景桓对他说的话。

世上之事,都有因果报应。让你团团转的耍了那么久,终于在临死之前,让你也有想不明白的一次。

也许是萧景桓的眼神太过讽刺,也许是九安山之变本来就来的不同寻常。梅长苏始终对这件事有些疑虑不安,夏江身死,誉王自裁,他将这些事连起来反复思量了一遍又压了下去,手指轻轻一捻,迎着萧景琰探究的目光摇头笑笑,缓步上了马车。


夏至过了天气便渐渐入了盛夏时节,梅长苏近日来越发的嗜睡,有时候说着话就渐渐提不起精神,偏偏睡眠也不见得就好了,眼下常有块淡淡的青。

蒙挚有些担心,抓着梅长苏也问不出什么来,他仗着武功高强没人发现,索性天天往苏宅跑,不过十次有九次里都能遇到靖王殿下。他纳闷着想了半天,终于觉得大概靖王是认出小殊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却由衷地觉得高兴。


内阁太子正式册封的日子定在了六月十六。这倒是个很好的日子,一同定下来的还有梅长苏的官职,名列太子少傅,是将来东宫三师中,唯一一个一早拟定的。

萧景琰说的不错,他要让梁帝自己提出来,方才堂堂正正,天下信服。


因为梅长苏在猎宫一役中有军功,梁帝很是苦恼了一阵该给他怎样的封赏。萧景琰便淡淡提了一句:“这位先生身体不好,还是不要赏赐军衔为好。”

梁帝便觉得这个儿子越发的懂得人情世故起来,虽然军旅出身,却不喜欢插手军队事务。正巧他一早便觉得苏哲是个可用之才,借这个时机安排到萧景琰麾下,也算是对他极大的助力赏赐了。

静妃听说这件事,手里慢条斯理捣着草药,只淡淡了说了句:“景琰真心想要的,便总是会想着法子争取的。”


事情都敲定了,蒙挚也算是放下了心中的大石,翻墙登顶偷偷溜进了苏宅,也并无意外地看到梅长苏同萧景琰坐在一起讨论着些事务。他摸摸脑袋觉得实在插不进他们两人中间,索性有些郁卒道:“东宫拟定的事情定了,你们都不高兴么?”

梅长苏轻轻嗯了一声,伸手接过萧景琰递给他看的户部呈按:“高兴啊。”他顺手把已经看完的书卷往萧景琰手中一搁:“不过这事情是意料之中,你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处理冬姐的事。”

蒙挚张张嘴刚想说话,黎纲便从外间快步走了进来,打断了两人的谈话。他行了个礼,神色罕见的有些费解:“宗主,靖王殿下,飞鸽传书来报,谢玉死了。”


谢玉的死讯来的不早不晚,正是在他们东风就绪只差一丁火星点燃旧案时。萧景琰微微皱起眉头,梅长苏侧过头与他对视一眼:“真是巧合。”

的确是太巧了,驿马送报过来还要一两个月,彼时萧景琰已经入主东宫监国,谢玉的死就是翻案的契机。萧景琰食指轻叩着桌案:“我特意命人去了谢玉的劳役场,这样的意外不可能出。”


那便是有人故意为之了。梅长苏点点头仔细思索了一遍,总觉得近日发生的事就像迷雾里纠缠纷扰的线,只要找到一个起点,就能将它们都梳理清楚。

谢玉,旧案,夏江,璇玑公主。

电光火石间梅长苏呼吸骤的一停,他转向萧景琰神色凝重:“璇玑公主逃亡北燕的那一年,拓跋昊可是位属右相?”

 


TBC

————————————————————

*阁主就要出场啦

*这里说明一下,景琰是不知道宗主最后是服了冰续丹而死的,知道真相的只有郡主阁主江左盟的人,他们遵从宗主遗愿不告诉他是很有可能的

评论(19)

热度(60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