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重生】自别后 11

12 猎春为昭盛装事,银粉鎏金饰太平


三月春闱,萧景琰陪梁帝拉弓骑马走了一程,算是完成了春猎的仪典。

梁帝是真的老了,他年轻时也是在诸子夺嫡中血雨腥风地杀出来的,而今却连勉力拉开一张轻弓也成了难事。萧景琰冷眼看着他这位父皇衰老的姿态,心里升起淡淡的悲凉。

他亲手将所有年少同行的伙伴葬送,如今孤家寡人之时,是否还能偶尔回忆起当年策马同游的快乐时光?


萧景琰忍不住去想梅长苏现在在做些什么,他不能畅意纵马,现在多半是在营帐周围看看风景,所幸还有豫津陪着他,也不至于太过无趣。

他一时想着便走了神,宁王叫了他几声也没有听见,回过神来正听到淮王关切地问了一句:“景琰最近怎么不高兴呀。”


萧景琰最近是有些心不在焉,一方面是因为挂念梅长苏因赤焰案伤神,一方面则是因为即将到来的誉王谋反。

他权力有限,不能提前调动兵马,因为梁帝多疑,也不能提早将事情说出。现下他废了夏江,又留了人手监控京中动向,临行前还嘱咐蒙挚在禁军留下衷心得力的将领,以备若有意外能助他们一臂之力。

可是他能做的只有这么多,倘若不能阻止这一场祸事,他亦不能保证是否再能脱险求胜。

九安山的春光明媚,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萧景琰却通过这风吹草动,嗅到了一丝风雨欲来的意味。


列战英觉得王爷今天很奇怪,先是叫了两声都没听见,待自己秉明了静贵妃娘娘请苏先生一叙时,他家王爷又露出了一副万分纠结的表情。

虽然他的确不明白为什么贵妃娘娘要见苏先生,但是想来苏先生为靖王谋划许久,见一见也不打紧,为什么殿下一副如临大敌的表情呢。


萧景琰确实有些纠结,他知道这番去母妃要见的是林殊,也知道他们多年不见,是要找个时间好好叙叙旧。

只是他同梅长苏表白了心意,还与他发生了不可告人的关系,此时让梅长苏去见母妃,实在是让他觉得微妙的很,就像第一次带着心上人去见母亲,有些高兴,也有些……无颜以对。

萧景琰轻叹一声,点点头表示知道了。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梅长苏站在萧景琰身后微微垂着头,看着身前的人被春风吹动的战袍,心底一片温柔的缱绻。

你在心里想着他,而他在身后看着你。真是再没有比这更温暖安谧的事了。


一入座静妃便关怀询问了梅长苏一应起居事宜,萧景琰打他们来到九安山就亲自打点了一番梅长苏的住处,将营帐围在中间不说,炭火暖炉也好生供应,还注意换着风,生怕他受了凉。

只是静妃显然还不够满意,只认为萧景琰是个粗心的,定还有照顾不到的事情。他也不争辩,点着头应了,心里想着确实是该再仔细些。


梅长苏沉默地看着静姨殷殷切切的模样,有几分不忍,又有几分酸楚。

她是知道的,从一开始就知道。静姨聪慧无双,对他的爱护从来就不曾减少过。如今自己面目全非地站在她面前,又怎会不勾起她心里数年深藏的哀戚悲苦呢。


静贵妃将手搭在梅长苏的手腕上,颤抖着来来回回摸索了几遍。

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手臂上的庤,笑起来酷似林燮的眉眼,都消失的一干二净。眼前的这个苏先生找不出半分林殊的影子,他脉象虚浮分明是不久人世之相,脸色苍白的没有一点血色,细瘦的手摸起来凉的像冰。


她曾梦到过再见到故人之子的场景,还怀抱着一点昔日的幻想,而今却如此剧烈地打破了心底残存的希望。

林府,乐瑶姐姐,林帅,他们都早以最惨烈的方式成为了自己的记忆,她独自一人在深宫徘徊良久,还沉湎于旧日的时光中不肯自拔,以最决绝的态度坚持了十三年,终于在此刻破灭。

静妃捂住脸,忍不住失声痛哭。


梅长苏看着她流泪的侧脸,一声静姨在唇边忍了忍,终究是咽了下去,化作一声叹息。

萧景琰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出去了,他倒是难道的有眼色。

也有可能,是已经知道了什么。

梅长苏垂着头,声音低沉道:“……娘娘,您哭,又有什么用呢。”


午后疾风烈烈,萧景琰就站在账外静静等着,哪儿也没有去。

他忽然想起了上一世自己曾在多年后询问过母亲,那日在军帐同小殊讲了什么。

当时的母亲表情似哭非笑,只是将手覆在他膝上,声音沉静地慢慢说道:“说了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只是我从那时就明白了,洗刷沉冤是他最大的心愿,亦是他活下来最大的动力。如果还要说有什么,那就是,小殊他……真的很疼惜你。”


不愿意将一切都告诉你,是因为我希望我永远都是你心里灿烂少年的样子,而不是我们都讨厌的阴暗厉鬼。

这是林殊的骄傲,也是林殊对萧景琰最大的疼惜。


萧景琰心里充满了苦涩,怎么会呢,无论你是什么样子,无论你做了什么,你都还是那个满怀赤子之心的人,而我,无论被多少迷雾重重覆盖,都还是喜欢上了你。

梅长苏从账中掀帘出来,看见的便是身形挺得笔直的萧景琰。他静静站在他身后,良久才轻声问候了一句:“靖王殿下。”


萧景琰倏忽收敛了心神,转过身见他不知在风里站了多久,忍不住有些责怪地去握他的手:“你站在风里做什么,为什么不早些叫我。”

梅长苏笑着摇摇头把手抽回去:“哪里就这么娇弱了,我看靖王殿下在想事情,不忍出声打扰罢了。”他慢慢踱步往自己账中走,见萧景琰一直闷着声不说话只是陪着他,想了想还是问了一句:“怎么,靖王殿下有什么心事么。”


萧景琰神色复杂地看向梅长苏:“怎么,先生不知道我有什么心事么。”

梅长苏偏过头,轻轻抿起了唇角。

他的确知道,但是他却不能说。


萧景琰看他沉默着不说话,也只能微微叹气道:“既然先生和母妃都不想让我知道,那我就不问了,等到先生想说的一天,再为景琰解惑罢了。”

他收敛起心神,冲着梅长苏露出笑意:“先生今日玩的可还开心?有没有让战英陪你到处去看看?”

梅长苏也跟着浅浅地笑了笑:“我让列将军也跟你们去了,我本就不好这些狩猎活动,在周边看了看春日风景,也挺有意思的。”


萧景琰蓦地脚步一停,迎着梅长苏投过来的诧异眼神顿了顿,摇头道:“没事。”

林殊以前最喜欢往外跑,他不喜欢皇家狩猎,觉得没意思。他偏好扯着萧景琰满山满野的乱转,捉到了大猎物就笑嘻嘻地捧回家。一柄朱弓在他手上能用出十八般样子。

你怎么会不喜欢这些呢。


萧景琰笑了笑:“倘若以后有机会,景琰带先生单独出来。”他想了想,又道:“等先生身体好了的那天。”

梅长苏有些讶异地看了一眼他:“殿下不必挂在心上,苏某是个文人,本就不善于这些,何况苏某的身体也就是这个样子了,只会拖累殿下……”

 “长苏。”萧景琰有些挫败地打断他:“我一早就对你说过,我并不想当你是我的一个谋士。”


他身侧风声猎猎作响,无论什么时候都习惯将身躯挺得笔直,像是风中劲松。因此说出的话也无比坚定,掷地有声,仿佛每句话都是承诺誓言。

“我当你是并肩一生之人。”他背对着梅长苏,身后是青山巍巍,朝阳暮霭:“无论是携手相伴,还是君臣和鸣,先生愿意以哪种方式站在我身边都好,景琰会始终当先生是最重要的人。”

我敬重你,爱慕你,希望有朝一日能并肩驰骋,希望我们能永远站在同一个地方。

哪怕只是以君臣的身份。


梅长苏沉默了良久,没有说话,往前跨了一步,与萧景琰共同面向远处连绵的青山苍翠,仿佛无声的承诺。

我会在你身边。


TBC

———————————————————————

*其实lo主一直觉得静妃娘娘很虐,她不争不夺,其实是用自己的方式在抗议梁帝十多年的那场冤案,她也是最后一个活着记住当年一切的人,真是坚强聪慧的让人心疼,而且私以为她对林燮……有点什么_(:з」∠)_

*戳破景琰倒计时_(:з」∠)_

*下章……也许是下下章,帅气值爆表的宗主预警

评论(32)

热度(81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