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重生】自别后 01

生平少年日,分手易前期。

及而同衰暮,非复别离时。

前排提示:文章归档tag自别后


序章 死别其一

萧景琰梦到了二十一岁的事情。

他急匆匆从西境一路快马加急回来,夜里披着风雪推开林殊的房门,那个白衣小将擦拭着手里的朱弓,听到动静也不抬头,淡淡说了句:“你来了。”

萧景琰撑着门框喘气,他背后是有些黯淡的月光,林殊面对着他叹口气,伸手给他倒了杯水:“喝吧。”

萧景琰接过水杯咕噜噜地吞下,放下杯子还是直勾勾地盯着林殊看。


不过两日林殊便要出征北境了,而他自己从西境回来,也即将要被派去东海练兵。

他们还从来没有分开这么长的时间。萧景琰有些愤愤地大力摩挲着手中的杯子,却也知道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

倘若有以后,他愿意做个闲散郡王,然后跟在赤焰军中做个普通将领,倒还比现在随性自在。

林殊猛地敲了敲他的头,笑声张狂又亲切:“大水牛!白日做梦!”


白,日,做,梦。


萧景琰猛地从梦境中挣扎醒过来,眼前明晃晃的光,他撑着额头,林殊的脸还在他眼前闪过,清晰而熟悉。

这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他有些恍惚,突然迭声叫了贴身总管,披上大氅深衣,低低说了句:“去望梅苑。”


望梅苑是正清殿后的小苑,种满了梅花,表面上看起来普普通通,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它唯一特别的地方便是,与萧景琰的寝宫正清殿之间有一条不为人知的暗道,还是当年军功赫赫备受两代帝王恩宠的蒙大统领亲自督造的。

这大概是当今这能征善战的清明皇帝唯一任性的、不为众人所知的秘密。


萧梁的安稳维持了二十个年头,萧景琰功不可没,平南境,征北域,抚边陲之小国,震周边之流寇。

若是将来史书工笔,必然逃不过武德忠直四字。

对于一个皇帝来说,这是最圆满的评价;但是对于萧景琰自己来说,却觉得这一生缺憾实在够多,不过尔尔。


每年春猎的时候,他都会回到九安山去,有时来了兴致顺着蜿蜒曲折的小径走一走,后来年纪大了,又不愿意叫人跟在身边陪同,也就做了罢。只是还总是习惯在山下远远眺望巍峨依旧的猎宫,倒是从来没有上去过。

他身边的人总是忧心忡忡地问他是否安好,甚至劝他不要重游故地,蒙挚、霓凰,就连跟在他身边最久的列战英也忍不住道:“陛下,今年不如就留在宫里吧。”萧景琰有些好笑,甚至还有些罕见的纳闷,你们怕什么,我只是去看看而已啊。


这些年,去一些固定的地方,做一些固定的事,已经变成了他的习惯。不是为了刻意怀念谁和纪念谁,只是因为自己想去,是为了成全自己,而不是伤害自己。

他想,也许这样古怪而偏执的成全,的确是让旁人有些看不懂的。

看不懂又如何呢,萧景琰的后半生都走在一条孤独的道路上,从他踏过长长的帝阙台阶领受太子之位的那一刻起,他就是孤独的。


密道里潮湿而阴冷,萧景琰扶着门框费力咳了咳,才完全从梦境现实的交错里缓过神来。

这是苏宅,也不是苏宅。

房屋架构皆比照曾经名动京城的麒麟才子府邸建造,甚至陈设旧物,也多是从苏宅里偷偷搬运过来的。

可是曾经居住在苏宅的主人已经离去了有二十载有余,因此这样一处仿造的宅院,不过只是萧景琰无可奈何的任性心思,和一份不可言说的情意秘密罢了。


年中的时候他生了一场大病,从前征战的伤病都一并发了出来,蔺晨千里迢迢从南疆跑回来,闭着眼睛也只给了一句:“无能为力。”

萧景琰却第一次感觉到了解脱的快感,甚至是有些高兴的。他勉强撑起了最后的精力,将朝政家事一一交代好,才放任自己陷入了长久的昏睡中。

他对这个天下有着深重的责任感,连死亡也不能随意。


这一睡便是缠绵月余的梦境,梦境里悠长错乱,仿佛过了一辈子。有时是与那个白衣的小将纵马河山,尽览山水;有时又是与一个文静的书生对坐闲谈,品饮吃食。萧景琰的身体越来越差,昏睡的时间也越来越久,有时候他自己都觉得撑不下去了,却还是总有醒来的时候,就仿佛是在等一个特别的日子。

拖过了年末,辗转将到年关,直至腊月二十七这日,他突然醒来,仿佛心中有冥冥的预感,一路从密道到了望梅苑,撑着床榻缓缓坐下,拢起了身后叠得整齐的衾被。

这一生数载,竟从未有过如此疲惫,又如此清醒的时候。萧景琰微微一晒,把被衾覆在身上,倚在枕边,望着窗外出神。


院子里栽种的梅花有几株是昔日靖王府移植而来的,香气馥郁,红梅映衬白雪,很是好看。年后的阳光和煦温暖,一年初始的时分,时光好像走的分外慢些,空气中都透着慵懒。他眯着眼睛看阳光下微微扬起的灰尘,将二十年的时光一一数过。

腊月二十七,梅岭大捷……监军战死。


这些年他时常会想起梅长苏,处理朝政的时候,抵御外敌的时候,甚至母后的生辰,他也会想,如果小殊还在,会送些什么给母后呢。这想念成了一个习惯,他时时刻刻放在就心里,就像那个人还活着。

没有梅长苏的萧景琰,依旧是一代明君;没有梅长苏的大梁,依旧是昌隆盛世。

就是因为一切都毫无不妥,毫无不同,才让萧景琰更加贪婪急迫地想象,有梅长苏的大梁天下,又会是什么样子。

清平盛世,如你所愿。唯独可惜的是,我永远都不知道,有梅长苏相陪的萧景琰,是何等光景。


萧景琰撑着头,依稀看见屋里有梅树间透漏的阳光洒进来。他突然觉得十分倦怠,等不及要酣然好梦。被衾被炭火烤的微暖,他将头枕在上面,有一丝故人的味道。

正是好梦时节,折梅向梦而去。


腊月二十七日,大梁国丧。


TBC

——————————————————————

*喜欢BE的可以把这个单独当做一个梅长苏离开以后的萧景琰小短篇观看

担保一定HE。满足自己关于靖苏的脑洞,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现世安稳、不留遗憾的结局。私心想写一些两人在一起以后的甜蜜小段子,不过大概要等到比较后面的章节

评论(50)

热度(2072)

  1. 共217人收藏了此文字
  2. 叫啥名字呐少昊扶风 转载了此文字
    老师的自别后特别好看,值得二刷。很多章都看哭了,特别是长苏假死在景琰怀里。景琰再活一世,没有贸然相认...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